首页>> 通知公告

第四届 全国电影学青年学者论坛精彩回顾
2017-12-01 14:49:40


2017118日至9日,由365bet官方博客研究生院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电影学青年学者论坛,在365bet官方博客中等放映厅举行。本届论坛包含两个主题:一、时代语境下的新生代导演研究;二、观众研究与粉丝文化。这两个主题将电影理论研究和当下热点相结合,在推动电影学术思考和交流的同时,也保持了其生动性和现代性。

4月份发布征稿启示以来,青年学者论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学术科研机构青年学者的论文思路近120由评委团确定42篇入围研究思路,再经过严格评审甄选出20篇发言论文。本届论坛评委会专家有清华大学尹鸿教授、北京大学李道新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石川教授、《电影艺术》主编王纯老师,以及我校王志敏教授、王海洲教授、侯克明教授、洪帆老师和叶航老师,其中侯克明教授担任评委会主席。

侯克明

孙立军

118日下午,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正式开幕。来自南开大学文学院的朗静以《“中国速度”的悖论书写——贾樟柯电影中“火车”的三种修辞》为题展开发言,提出了火车是当代“中国速度”的一种象征,从而指出贾樟柯导演抓住这一象征,并在电影中赋予了火车不同的修辞和所指。

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的王萍的发言以《“原乡”视域下新导演电影作品中的空间建构》为题,围绕近年中国电影界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导演展开讨论,指出其作品在讲述世界和表达自我方面体现出某种相似性,从而在他们的电影作品中构建起了别具韵味的地域空间、文化空间以及精神空间。

来自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的汤雪灏展开了名为《权利规训与自我抵抗:新生代导演电影作品中的工厂空间》的发言,试图寻绎出新生代导演对“工厂”的自我指涉的身份认同与集体记忆的社会背景,以期为“新生代”导演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与意义参照。

《“风景”与李睿珺电影中的西部乡村真实呈现》是来自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张文琪的发言论文,本文选择李睿珺的“土地三部曲”,分析其电影中的风景如何作为诗意审美,作为主体隐喻,作为现代性批判而呈现真实,进而超越人物和情节,对影片重建中国西部乡村的现实影像产生决定性作用。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杨晶则以《巴勒斯坦新导演电影作品中的身份建构》为题展开讨论,聚焦于“新巴勒斯坦电影”中活跃于2000年以后的新一代导演近十年内的电影作品,探讨在全球化和跨国主义背景下,以及持续的巴以冲突中的巴勒斯坦人的身份建构如何在电影中呈述。

台湾辅仁大学跨文化研究所的黄诗娴发表了名为《“后海角时代”台湾新导演作品中的在地精神与身份表述——魏德圣、钮承泽比较研究》的演讲,讨论了当下台湾电影发展的新局面。

未命名_meitu_4

本组发言由中国农业大学陈刚老师主持,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石川教授对发言进行点评。

?

第一组讨论

119日上午,精彩的发言仍在继续。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的佟珊《新生代艺术导演作品的地方性与电影策略:以李睿珺、毕赣为例》,展开了详细的讨论。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媒体学院的李啸洋以《运动、诗学与时间晶体:毕赣美学的生成机制》为题进行发言,以毕赣的作品为例展开了讨论。

《全球化语境下泰国新导演“空德?扎度蓝拉密”电影研究》是365bet官方博客的王淞可本次发言论文的题目,以个例研究来看全球语境下泰国电影乃至东南亚电影的新形态。

《文本如何产生理论——<路边野餐><长江图>之诗与影像的辩证法》是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安燕本次发言的题目,讨论了诗与影像的辩证法,预设出一种电影理论的可能性。

来自西藏民族大学的张涛虽然未能到场,但其论文——《万玛才旦影像中的地域文化与身份描述》给予青年学者们很大的启发。

未命名_meitu_0

第二组发言由365bet官方博客洪帆老师主持,365bet官方博客王志敏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

未命名_meitu_1

IP电影的原著粉丝:文本争夺与身份构建——以网络小说<鬼吹灯>及其影视改编作品为例》是来自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涂俊仪的发言论文,通过热门小说的原著粉丝在小说改编而成的影视剧中的粉丝事件,分析原著粉丝如何在文化工业中构建身份和获取权力。

《认同的幻觉与隐匿的压抑:“偶像物恋”背后的资本逻辑——以演员王凯的微博粉丝为中心》是南开大学文学院魏建宇的发言论文,探究消费主体所产生的身份认同幻觉及其所遭受的隐匿的“解放性压抑”。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的朱郁闻展开了名为《费斯克的“文本生产力”与数字粉都:web2.0民主化与粉丝区隔》的讨论,其认为“回到菲斯克”的研究内容有助于借由区分不同的粉丝文化道德经济,重新厘清粉丝生产专业性和web2.0生产民主之间的关系。

《从明星消费看1920年代中后期中国电影的文化走向》是365bet官方博客游晓光本次发言的题目,以当下的理论角度来分析早期中国电影的文化走向。

李道新_第三组点评

本组发言由浙江师范大学余韬老师主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道新教授对发言进行点评。

119日下午,青年学者们的热情不减。《影视内容的量化与受众分析——以创作者和受众双视角评估影视作品的传播和解读》是海外留学生栾凌菲本次的论题,以调查实验来展开受众研究。

来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王伟以《华语电影海外网络观众趣味研究——以美国电影网站IMDb及其电影榜单为中心》为题展开讨论,以IMDb电影榜单为例,反观华语电影海外传播的相关问题。

《模糊的主角:法律中的电影观众研究》是365bet官方博客程麒台本次的论题,试图通过分析以《电影产业促进法》为代表的法律体系中关于电影观众的法律条文,梳理电影观众的法律地位,提出明晰其权利、义务的途径。

《网络影评与中式魔幻电影票房相关性研究:以2001-20016豆瓣网短评为例》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杜若飞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陈梓钧联合研究的议题,旨在建立网络影评与电影票房的相关性模型。

来自南阳理工学院的王玉良以《战后好莱坞电影与上海影迷文化》为题展开发言,指出影迷是一种文化现象,对其研究具有特殊价值。

未命名_meitu_2

最后一组发言由365bet官方博客叶航老师主持,365bet官方博客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王海洲教授对发言进行点评。

发言结束后,365bet官方博客中等放映厅举行了本届青年学者论坛的颁奖仪式。北京大学涂俊仪的论文《IP电影的原著粉丝:文本争夺与身份构建——以网络小说《鬼吹灯》及其影视改编作品为例》获得第四届全国电影学青年学者论坛“电影学青年学者学术论文”金奖,北京大学王伟和西藏民族大学张涛的论文获得银奖,铜奖论文由南开大学的朗静、陕西师范大学的张文琪和北京理工大学的杨晶获得。

未命名_meitu_3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涂俊仪获得金奖,并发表获奖感言。

论文金奖

在颁奖仪式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做学术点评,其对本次论坛进行了详细的学术总结,并鼓励青年学者们坚持不懈、努力钻研,只有让自己的研究“生根”、才有可能在学术领域“发芽”。最后,365bet官方博客党委书记侯光明教授致闭幕词,表达了对青年学者潜心研究的称赞,并祝福各校青年学者能为中国电影学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至此,第四届全国电影学青年学者论坛圆满落幕,感谢各位青年学者对论坛的大力支持,青年学者论坛将继续致力于拓宽学术视野、强化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因此,期待有更多有才华的青年学者加入到下一届青年学者论坛中,我们明年再会!

所有人合影


∶∶附件∶∶
学校首页 | 研究生院首页 | 部门简介 | 招生信息 | 培养管理 | 学位工作 | 导师专栏 | 学术活动 | 学子风采 | 学科建设
Copyright(c) 2014 版权所有 365bet官方博客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