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历任领导
罗光达
2006-09-25 19:29:17 点击量:

  罗光达,男、汉族、浙江吴兴县人,1910年1月19日生。1938年春参加上海职业青年救亡团,后奔赴延安,同年7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同年冬,调至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任新闻摄影记者,先后拍摄了《朱德在马上》、《太行山上》、《金顶妙峰山的哨兵》、《白求恩在前线抢救伤员》等一批我党,我军的历史文献照片,并于1939年春节在前线驻地与沙飞共同举办了摄影展览。1942年任晋察冀画报社副社长、社长。1944年奉命去冀东组建晋察冀画报社冀热分社,任社长,创办了《冀热辽画报》。在蓟县山区举办了摄影训练队,为部队培养了一批青年摄影干部,他的讲稿《新闻摄影常识》于1945年4月由冀热辽军区政治部出版。

  抗战胜利前夕,罗光达奉命率《冀热辽画报社》挺进东北,参与接收敌伪印刷机构并成立了东北画报社,任社长并主持编辑了《东北画报》的出版。1948年调东北电影制片厂任制作处处长,1949年调中央电影局任发行处处长,1950年调中国电影发行公司任经理。1955年任文化部文化企业管理局副局长。1957年后,先后任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1973年后任国务院文化组电影口、文化部艺术研究所负责人,1979年任365bet官方博客副院长。

  1983年罗光达离休后,开始了孜孜不倦的笔耕,先后编辑出版了《沙飞摄影集》、《人民战争必胜--抗日战争中的晋察冀摄影集》、《中帼英雄--抗日战争中的晋察冀妇女儿童摄影集》、《冀热辽烽火》、《冀热辽画报影印集》、《延安精神》、《东北解放战争》、《华北解放战争》、《杨成武》、《丁玲》等大型摄影集。1995年出版了《罗光达摄影作品论文集》。这些影集和文章,不仅给后代人留下了中国革命战争年代的珍贵文献史料,也留下了近代中国新闻摄影作品的佳作和精品。

  

首页 | 新闻热点 | 学院概况 | 院系设置 | 管理机构 | 招生就业 | 教育教学 | 科研创作 | 讨论平台 | 电子邮件
© copyright Copyright 2009 365bet官方博客 - 京ICP备05066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