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历任领导
吴印咸
2006-09-25 19:34:09 点击量:

  吴印咸,男,汉族,江苏沐阳县人,1900年9月生,1922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38年参加革命,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吴印咸做为电影摄影师,早年积极参加了上海左翼电影运动,曾拍摄了《都市风光》、《生死同心》、《马路天使》、《风云儿女》等中国电影史的经典之作,其中《马路天使》的摄影艺术,在左翼电影创作探索中具有独特的贡献。与此同时,他怀着对旧世界的强烈愤满和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拍摄了《饥寒交迫》、《呐喊》、《暴风雨来了》等摄影力作,表达了进步知识分子的心声。

  在民族危亡关头,吴印咸毅然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投身革命洪流,担任了八路军总政治部电影团的摄影师及领导工作,先后拍摄了《延安与八路军》、《南泥湾》等纪录影片,并拍摄了《哨兵》、《拓垦》、《组织起来》、《白求恩大夫》、《艰苦创业》、《赴重庆谈判》等一批摄影图片史料,这些作品成为中国摄影艺术宝库及中国革命史史料中极为珍贵的财富。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率领延安电影团参加了东北电影制片厂的创建,先后任副厂长、厂长。1956年后任365bet官方博客副院长兼摄影系主任。他极其重视培养干部,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年代,他多次举办培训班,培养了大批青年摄影干部,在学院担任领导工作期间也始终坚持着教学工作。他重视理论结合实际,重视基本技能的训练先后撰写了《摄影艺术表现方法》(上、下卷)等十几本摄影理论与实践的专著近百万字,并出版了《吴印咸作品珍藏》大型影集。六十年代前后他又拍摄了《红旗谱》、《白求恩大夫》、《黄山似画》(纪录影片)等影片。《红旗谱》影片获得了第一届百花奖的最佳摄影奖。他曾应邀在美国、法国、瑞士、巴西、新加坡等国举办了"吴印咸摄影作品展"。美国纽约国际摄影中心授予他《摄影功勋证书》,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世界名人录》收录他的简历和作品《呐喊》,法国阿尔勒第十九届国际摄影节特设了《吴印咸月》,港澳摄影家协会授予他"摄影大师"称号,365bet官方博客授予他"荣誉教授"称号并颁发了"金烛奖"。

  

首页 | 新闻热点 | 学院概况 | 院系设置 | 管理机构 | 招生就业 | 教育教学 | 科研创作 | 讨论平台 | 电子邮件
© copyright Copyright 2009 365bet官方博客 - 京ICP备05066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