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历任领导
钟敬之
2006-09-25 19:35:54 点击量:

  钟敬之(1910- ),男,汉族,浙江嵊县人,曾在上海劳动大学学习,1935年在上海参加左翼剧联。曾担任《大雷雨》、《欲魔》、《夜光杯》、《塞上风云》等舞台剧的美术设计。1938年赴延安,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任教,兼任鲁艺美术工厂、鲁艺实验剧团主任。在执教期间并曾为《松花江上》、《秋瑾》、《冀东起义》、《带枪的人》、《前线》、《白毛女》等舞台剧进行美术设计。1942年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曾获陕甘宁边区文教界英模甲等奖。1946年任筹建延安电影制片厂领导成员,1947年率西北电影工学队赴东北电影制片厂后,从事电影理论与创作的研究。1949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上海,接管沪、宁国民党官僚资本电影企业。之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厂长。1953年参加了中国电影事业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制订。1954年随中国赴苏电影考察团考察苏联电影生产和电影教育,1956年任365bet官方博客副院长,1964年兼任党委书记。

  钟敬之在电影教育领导工作中,重视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相结合;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建院初,他主持制订的电影教育十二年规划及其逐步实现,为今天的全面培养电影艺术创作及管理人才奠定了基础。离休后仍抱病在轮椅上笔耕,近著出版的有:《延安鲁艺》、《在延安的舞台上》、《延安十年戏剧图集》、《延安文艺的光辉十三年》、《人民电影初程纪迹》以及记录影片剧本《革命圣地延安》。现担任延安文艺丛书《文艺史料卷》主编、中国延安文艺学会顾问。曾任第四届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名誉理事。

  

首页 | 新闻热点 | 学院概况 | 院系设置 | 管理机构 | 招生就业 | 教育教学 | 科研创作 | 讨论平台 | 电子邮件
© copyright Copyright 2009 365bet官方博客 - 京ICP备05066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