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历任领导
章泯
2006-09-25 19:36:25 点击量:

  章泯,原名谢兴、谢韵心,男、汉族、四川峨嵋市人,1906年2月生,1975年2月逝世。生前曾任365bet官方博客副院长、院长、党委书记。

  1925年章泯于北平艺专学习戏剧。在学生运动中结识了陈毅,1926年经萧三介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翌年由于参加李大钊领导的反帝爱国游行情愿活动而被捕入狱,并失去党的关系,后经艺专校长保释出狱。1929年毕业于北平大学艺术学院戏剧系。他的毕业论文《论梅伊阿特的剧场观》深受该院系主任熊佛西的赞赏,并予出版。

  1931年章泯在上海参加中国左翼剧联,并被选为执行委员。1932年他被批准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左翼剧联党团书记被捕后,他与于伶、张庚主持了剧联工作,1935年任剧联编导部主任。

  1931年秋,他导演了陈鲤庭写的《放下你的鞭子》一剧在国内的首次演出之后。章泯又引进具有强烈反封建意识的外国古典剧目,先后导演了《娜拉》、《钦差大臣》、《大雷雨》、《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剧。这些演出都获很大成功,有力地推动了话剧的发展。在上海期间,章泯还创作了《弃儿》、《战斗》等独幕和多幕剧;撰写了《喜剧论》、《悲剧论》、《演剧批评的建立》等论著;翻译了《电影表演基础》、《戏剧的本质》、《戏剧的法则》等译作。并同葛一虹合作创办了戏剧理论刊物《新演剧》。该刊后被国民党反动派勒令停刊。

  抗日战争瀑发后,章泯积极投人到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洪流。从1938年至1945年的火热斗争年代里,他先后在桂林、武汉、香港、重庆等地执导了《夜光杯》、《马门教授》、《我们的故乡》、《黑暗的笑声》、以及《北京人》、《家》、《孔雀胆》、《天国春秋》等剧目;创作了一系列反封建、反帝国主义侵略和反映人民疾苦的剧本,如《我们的故乡》、《东北之家》、《雪夜小景》、《生路》、《死亡线上》、《夜》、《期望》、《苦恋》等。与此同时,他还撰写了《论战时工农演剧》、《演剧是怎样一种武器》等专著。这期间,他在译著方面也建树颇多,曾和郑君里一道合译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自我休养》第一卷,这是国内最早介绍并传播的先进戏剧理论书籍之一,又和万籁天一起合译了《电影导演基础》等。

  在这段时间里,章泯曾先后在成都省立剧专、重庆育才学校、四川江安国立剧专任教,并在郭沫若主持的文化工作委员会戏剧组工作,同时兼任中国电影制片厂的编导。

  1945年日本投降后。章混在香港导演了《阿 Q正传》。1945年他将自己创作的多幕剧《苦恋》改编为电影剧本《红尘白壁》、后由导演程步高搬上银幕。1948年以后,他先后执导或编导了《结亲》、《静静的嘉陵江》、《冬去春来》等故事片,并创作了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残酷压榨、民不聊生的剧本《虎》、《村中之夜》和《饥饿》;撰写了《导演与演员》一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1950年章泯任中央电影局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并先后被选为全国文联理事、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理事。这期间他为实验话剧院和青年艺术剧院执导了话剧《俄罗斯问题》和《在新事物面前》。1954年他随赴苏电影考察团考察苏联电影教育。1955年参加电影学院的筹建工作,1956年365bet官方博客建立,他先后任第一副院长、党委书记、院长等职。

  章泯在致力于电影教育的年代里,一贯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重视对学生人生观、艺术观的教育。他对于学习苏联的电影教育,强调不能盲目照搬,必须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他在学院除主持全面工作外,还主管导演、表演系的教学,不仅经常去课堂听课予以及时指导,并且积极培养师资,将他广博的学科知识、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写成专门的讲授提纲,为导演、表演系的教师讲课。他的认真、严谨不为名利,不讲空话治学作风,为全院的教学建设和艺术研究,树立了榜样。

  章泯一生先后导演了近50台话剧,创作了40多个剧本,撰写、翻译了大量的戏剧、电影理论著述,约300万字。已出版的作品选集有16本。

  

首页 | 新闻热点 | 学院概况 | 院系设置 | 管理机构 | 招生就业 | 教育教学 | 科研创作 | 讨论平台 | 电子邮件
© copyright Copyright 2009 365bet官方博客 - 京ICP备05066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