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理机构 | 财务处 | 财务处文化建设

财务处制度文化建设:加强制度保障 优化业务流程

2015-12-29 15:17  来源:  编辑: caiwu

财务处制度文化建设

1、宗旨:紧密结合国家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以及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情况,积极探讨学校财务管理新机制,实现财务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不断创新的格局。

2、目标: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理顺业务流程,实现财务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规范、公开、透明,财务服务效率和水平不断提高的工作目标。

3、措施:

(1)梳理各项规章制度。整理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研究学院现有的制度情况,查找补缺,建立配套的规章制度,防范财务风险。建立配套的资金结算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和完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建立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配套制度,建立专项经费管理的系列配套制度,建立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建立财务管理岗位责任制度,建立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制度等。

(2)新建财务规章制度。

①建立基本经费预算标准体系。基本经费预算是部门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学院各部门正常运转的物质基础。加强经费预算标准体系建设,有利于提高学院预算分配的科学性、规范性、公平性,也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预算标准体系也有利于执行好“收支两条线”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核算流程,有利于高效益花好教育经费,为学院的持续、快速、健康、和谐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②建设专项经费绩效管理制度与规范运作体系。紧密结合艺术院校的特点,深入调研专项经费的现状,提出行之有效、针对性强的解决办法和途径,形成具有鲜明特点和艺术特色的经费管理模式,形成一整套制度完善、操作规范、内控有效、目标明确、高效运作、绩效明显的经费管理新格局。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年度预算大额度资金的监管力度,防范资金风险。

③建立财务公开报告制度。按照上级和学院的规定,严格规范财务公开的程序和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对我院财务情况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监督;建立财务报告公开的框架与核心内容,研究和完善财务报告的公开方式、大学取信于民的有效途径、促进学校依法理财和规范管理、补充三位一体会计监督体系。

④建立会议纪要制度。建立会议纪要制度,是处内民主集中制的体现,有利于处内事务的公开、公平、公正。通过会议纪要能够很好地领会和学习上级和院领导的有关精神,也便于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会议纪要作为处内正式文件下发使用,对处内人员具有约束力。

⑤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将内部控制制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逐步实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监督管理零宽度,工作质量零差错”的内控管理目标。

⑥建立专管员制度。积极开展与财务紧密相关的其他工作,责任到人,共同促进处室科学管理与文明服务的发展。主要包括:财务民主集中制会议记录员、办公室安全管理员、文明办公环境专管员、内勤管理专管员、文明礼仪专管员、国有资产管理专管员、政策宣传员、信息化专管员、计划生育宣传员。

⑦建立财务人员定期培训与交流制度。建立这项制度,有利于会计队伍建设,有利于财务处的发展,有利于个人能力的提升,有利于人际交往领域的扩大,有利于会计视野的开阔。目前,力争每季度交流一次,每半年培训一次。逐步使我处会计人员能从宏观上把握问题,能从微观上解决具体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层面。

⑧建立工作小组长制度。为在日常工作中培养和锻炼人才,提升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职业责任感,拟建立工作小组长制度,实行小组长负责制。工作小组通常由3人组成,分为常设工作小组和临时工作小组。

常设工作小组包括:财务核算组(资金、账户、报销、核算)、预算组(申报、下达、调整)、专项管理组(项目库、采购、招标、合同)、国库集中支付组、预算外资金组、工资福利与税收组、政策研究与咨询组、财务日常报告组、工作质量检查与考评组。

临时工作小组包括:年终考评组、审计组、绩效考评组、资产清查组、工商税务检查组、财务决算组、报名招生收费组、档案管理组、会务组、其他临时组。

建立工作小组长制度为选拔人才搭建了基础平台,能充分发挥每一名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提升个人的能力与素质提供难得的锻炼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