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方博客中纪委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机构 > 纪检审办公室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用纪律和规矩驱散“潜规则”迷雾

党的纪律和规矩与“潜规则”天然对立,此消彼长。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潜规则”就没有市场;纪律和规矩严起来,歪风邪气就无立锥之地。

纪律规矩既设,不可欺以诈伪。严守纪律和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不能“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以纪律和规矩之名,行“潜规则”之实。

一些潜规则在社会上流行,并逐渐侵入党内,看起来无影无踪,却又无处不在;听起来悖情悖理,却可畅通无阻,令人深恶痛绝。

比如,在执行政策时,不求百姓拍手,只求领导点头;在干部任用中,不跑不送、降职停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在人际交往中,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

一些人总以太强调规矩,未免不近人情稍微突破一下,问题不大为由,消解纪律刚性,绕过规矩约束。久而久之,纪律和规矩成了摆设,潜规则大行其道,有的干部甚至还以深谙潜规则为荣。这些问题,必须重视起来。

圈子,无规矩

干部任用上的带病提拔、任人唯亲,经济活动里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贪腐行为的背后往往都能找到“圈子”的影子。一旦“圈子”盛行,必定出现“出大力的不如抱大腿的”怪象,导致空谈淘汰实干、关系淘汰能力等“逆淘汰”现象。结果必然是组织涣散、人心离散。

圈子文化是专制时代人身依附关系和江湖帮派文化的产物,流毒甚深。一些党员干部不引以为戒,反而对此情有独钟

一些人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更有甚者,对内笼络身边人、组建个人王国;对外网罗亲朋故友、同学同乡形成关系圈,打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

拉帮结派,必致人心涣散;团团伙伙,必致英才不举。圈子流风所及,使人只知有门户、不知有组织;只知有私利、不知有公义。不仅损害了党的团结,更严重败坏政治生态。一些地方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呈现塌方式腐败系统性违纪,就是圈子文化结出的恶果。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了圈子文化的危害性,强调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雷霆之势扫腐除恶,政治生态为之一清,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圈子文化的遗毒也得以有效肃清。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现今,明目张胆结党营私的没有了、赤裸裸拉帮结派的不见了,但打擦边球的还为数不少。

比如,有些人聚在一起搞同乡会、同学会,黄埔一二三期的自诩,看似漫无目的,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结交情谊,将来好相互提携、互通款曲。

再比如,有些人对担任过领导岗位的地方、有影响的地方,到处插手人事安排,关照自己小圈子里的人,也不直接说要提拔,就说某某还不错啊、某某还可以啊,意思尽在不言中。

……

圈子屡禁不绝,根子在于纪律不严、规矩不立。要做到防微杜渐,必须从纪律和规矩抓起,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党员干部应当明白一个基本道理,入了党就是党的人,不是哪条线”“某圈子”“谁的人。不守纪律、讲规矩,总有一天会付出代价。而只有心中那把遵规守纪的戒尺,才是真正有用的护身符

任性,无组织

规定一个样,执行一个样;无视组织程序,“迈过锅台上炕”;不顾禁令,心里装着“小九九”……一些党员干部种种我行我素、阳奉阴违的“任性”行为,本质上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长此以往,必然消解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

身为党员不可任性,有纪律和规矩就要遵照执行,这是常识。

可惜的是,这个简单的道理,有些党员干部并不十分明白,或是明白了却不愿意十分地执行。

有的人任性惯了,视组织程序为无物,擅作主张,我行我素,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有的人没提拔有意见,岗位不满意有牢骚,待遇不合意有怨言,闹情绪撂挑子;有的人生活中无视规定,该报告的不报告,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离婚、结婚多少年了,组织都不知道……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去年的一次网上调查显示,41119名网友中,认为身边的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依然严重的,高达74.1%!这个数据警醒我们,党内任性的人还不少,无组织无纪律无规矩的问题十分严重。

非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不能正曲直。纪律和规矩要立起来、严起来,党员干部的任性毛病得好好治治。当前,尽管情况有了很大好转,但不良惯性依然存在。

比如,有的人喜欢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热衷于打探小道消息,东家长西家短乱发议论,甚至一些所谓铁杆朋友聚在一起妄议中央大政方针。

再比如,对组织有关内部决定和考虑,有的人通过隐喻、暗示等方式向相关人员通风报信,说没有还就是有,要查吧还查不出来。组织决定提拔某个干部,只要说过了行了两个字就够了。组织决定审查某个人,只要说注意一点就够了。

……

这些行为,把纪律当成了稻草人,视若无物;把规矩当成了变形金刚,随意变通,不理不问不管,能行吗?

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问题洞若观火,要求非常明确。

对于此类行为,必须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违反纪律就及时处理,绝不能养痈遗患、放任自流。

有私情,无公义

私情占了上风,公义就会弃如敝屣;关系粉墨登场,规矩就会溃退失守。领导干部的亲朋好友和身边工作人员,虽然并不手执权柄,身份却极其特殊,没有一定的规矩约束和教育引导,稍不注意就可能逾矩失范、开败事之端。

领导干部出问题,很多都与亲属和身边人有关联。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涉及面广,影响恶劣。

从近期查处的案件看,有的人热衷搞一家两制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家人跟着一起大发横财,自己成了权钱交易所所长;有的以腐败官员为轴心,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有的对身边人的胡来不加约束纠正,甚至打气撑腰……凡此种种,触目惊心、令人咋舌。

这些情况的出现,很大原因在于领导干部本人私心太重,首先践踏规矩。有的人对亲属和身边人一味放纵,忽视教育、疏于管理,凡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出了问题才后悔莫及;有的人害怕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从心底想来个封妻荫子,追求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的人是非不分、耳根子软,被亲属和身边人牵着鼻子走。

眷亲顾朋,本是人之常情,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眷顾,能不能坚守住党性立场,把握住纪律底线。如果利用手中权力,一事当前只看亲疏远近不管原则有无,利益关口只顾人情长短不管法纪规定,结果必然是私情凌驾公义,私利盘剥公帑,走上违纪违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此语一针见血、振聋发聩。

万事严中取,一处弛则百处懈。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管好亲属和身边人是一辈子的事,同管好自己一样重要。在这个问题上,容不得半点懈怠。

当前,不少领导干部还存有侥幸心理,心里总有利用职权补偿家人、回报亲朋的念头,总想着打打擦边球、找找灰色地带。比如,不贪污受贿,给身边人安排个工作总行吧?”“不奢靡享乐,让家人经商办个企业应该可以吧?”……这些纪律和规矩上的半点松懈,就可能打开违纪违法的潘多拉之盒,最终只会害了亲属和身边人。

守住了纪律和规矩,有油水的地方再滑也不会跌倒。领导干部应当谨记,自己不贪不占,还要以严的标准和严的纪律约束亲属和身边人。只有这样,才是对亲属和身边人的真正爱护。(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李志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4-28